题名: 阿克苏河流域上游水资源利用对下游的综合影响分析

关键词: 阿克苏河流域 ; 水资源利用 ; 影响分析

其他题名: Combined Effects Analysis downstream caused byWater Resource Use upstream in Aksu River Basin

摘要: 阿克苏河是跨中(中国)吉(吉尔吉斯斯坦)的一条国际河流,若吉尔吉斯斯坦加大阿克苏河流域上游水资源的利用,导致我国的阿克苏河入境水量减少,这必然对阿克苏河流域(我国境内)和塔里木河干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产生重大影响。本论文以阿克苏河流域(中国境内)和塔里木河干流区(本论文的阿克苏河流域上游指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源流,下游指我国境内的阿克苏河流域和塔里木河干流区)为研究对象,通过对阿克苏河上游水资源利用活动,特别是原苏联时期吉尔吉斯斯坦从萨雷扎兹河(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库玛拉克河的上游)调水规划方案的分析,评价阿克苏河上游水资源利用对下游水-社会经济-生态环境耦合系统的综合影响。上游的水资源利用活动设定为24 种不同的调水组合方案:①吉尔吉斯斯坦从萨雷扎兹河调水3×108m3、8.4×108m3 和16×108m3 三种调水量②四种来水保证率P=25%、P=50%、P=75%和P=90%;③两个规划年2020 年和2030 年。分析了不同调水情景对水环境、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利用层次分析法得出阿克苏河流域上游水资源利用对下游的综合影响评价结果。结果表明:(1)阿克苏河和塔里木河径流年内分配不均匀,主要集中在夏季,春季所占比重小,而春季又是农业灌溉用水多的季节,吉尔吉斯斯坦的调水会使阿克苏河流域下游春季缺水更严重,严重影响春季的农业灌溉。(2)吉尔吉斯斯坦调水后,阿克苏河地表水流入塔里木河的水量明显减少,地下水(包括灌溉回归水)补给的比重相对增加,平原地下水和灌溉回归水矿化度较高,这将使塔里木河水质进一步恶化。(3)吉尔吉斯斯坦调水后,若优先满足阿克苏河流域需水(中国境内),塔里木河上中游仍按《塔里木河流域“四源一干”地表水水量分配方案》耗水,则塔里木河中下游区段需水不能满足,甚至可能断流,塔里木河干流生态环境受到威胁。(4)吉尔吉斯斯坦采用中、高方案调水(P=90%调水8.4×108 m3 和各来水保证率下调水16×108 m3)对阿克苏河流域下游的综合影响度大于-4(负向),影响程度属于三级或以上。会导致阿克苏河流域下游严重缺水,严重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阿克苏II 河流域上游水资源利用对下游的综合影响分析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