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东天山喀尔里克山北坡-淖毛湖植物区系及群落物种多样性

关键词: 植物区系 ; 物种多样性 ; 植被分布格局 ; 环境因子 ; 喀尔里克山北坡-淖毛湖

其他题名: Plant Flora and Species Diversity of Plant Communities in the Northern Slope of Karlik Mountain-Naomaohu Basin, East Tianshan Mountains

摘要: 东天山喀尔里克山北坡-淖毛湖位于天山最东端,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本区植被组成的复杂性与类型的多样性。本文以东天山喀尔里克山北坡-淖毛湖的植物物种为研究对象,在野外调查、采集植物和土壤样品,以及实验室样品分析、植物样品鉴定和查阅文献资料的基础上,首次对该地区的植物区系进行了分析,并采用物种多样性指数和典范对应分析方法,分别研究了植物群落的物种多样性特征以及影响植被分布格局的主要环境因子。研究成果对了解研究区植被的组成和结构及地区生态保护等具有科学和实践指导意义。主要研究结论如下:(1)研究区共有高等维管束植物47 科188 属345 种,其中蕨类植物1 科1 属1种,裸子植物3 科4 属7 种,被子植物43 科183 属337 种,被子植物中双子叶植物较单子叶植物占优势。本区植物的生活型组成以草本居多,灌木其次,乔木种类最少。植物区系中特有成分相对丰富,共14 种,占新疆植物特有种的5.22%。(2)区系中科和属的组成以单种科、寡种科和单种属、寡种属居多。禾本科为本区第一大科,共有植物65 种;苔草属为第一大属,含13 种植物。区系组成中属与种的比值高达0.54,远远高于新疆植物的属种比值。本区植物区系的性质表现为既古老又年轻。种子植物科和属的组成中,温带成分占很大优势,世界广布成分也占有重要地位。另外,古地中海成分是植物区系属的重要组成部分,热带成分和东亚成分所占比例均较小。植物种的分布区类型则以旱生性质为特点的亚洲中部成分为主。(3)多样性指数中,丰富度指数R、均匀度指数Jsi、多样性指数H 和优势度指数C 对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较敏感,能很好的描述植物群落的结构和组成特征。用多样性指数、均匀度指数和丰富度指数所测度的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表现出基本一致的变化趋势,优势度指数与前三者呈现负消长的关系。(4)植物群落的物种多样性、丰富度和均匀度指数随海拔高度的变化趋势基本相同,即单峰分布格局。表现为植物群落的物种多样性在山前荒漠生态系统和高海拔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