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遥感和 GIS 的玛纳斯河洪水灾害损失评估系统研究

关键词: 灾害评估 ; 洪水模拟 ; 系统设计开发

其他题名: Study on Flood disaster loss evaluation System of Manas River Based on RS and GIS

摘要: 洪水灾害是一种突发性的重大自然灾害,是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最严重的灾害之一。随着人类活动的影响、环境的演变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防洪形势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洪水灾害预防、管理以及灾害救援日益成为影响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本论文在分析洪水灾害损失评估模型和方法的的基础上,结合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实际工作,对基于遥感和GIS 的玛纳斯河洪水灾害损失评估系统进行研究。论文主要内容如下:(1) 研究了洪水淹没计算模型,主要包括遥感影像水体提取模型和一维-二维耦合洪水模拟模型。通过对TM 遥感影像水体光谱特征的分析,确定影像提取水体的最佳波段组合,并根据波段之间的水体光谱特征差异,确定水体指数计算模型。对具有物理基础的分布式水文模型——MIKE FlOOD 模型进行研究,结合流域水文和洪水特点,构建了适合玛纳斯河流域的洪水淹没模拟模型。(2) 分析了洪灾损失评估的理论和方法,包括洪水灾害损失的内容、洪水灾害损失率的分析。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洪水灾害损失评估模型和分行业的洪灾损失率计算方法,建立洪灾损失评估模型。(3) 在总结国内外相关系统的框架的基础上,讨论了基于遥感和GIS 的洪水灾害损失评估系统的框架。遵循GIS 软件工程思想,完成了玛纳斯河流域洪水灾害评估系统的总体设计和详细设计,并对系统中功能类进行设计。(4) 针对系统开发的实际需求,利用ArcGIS Engine 组件和面向对象的可视化开发工具Visual Studio,完成系统的开发,并以玛纳斯河的部分基础数据,给出了系统运行的流程和成果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