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工程抽水的地下水位响应

Alternative Title: Responses of Ground Water Level to Pumping Water of the Tarim Desert Highway Shelterbelt Project

Abstract: 为了掌握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单井抽水过程中,地下水位的变化过程,为沙漠生态防护林工程可持续供水提供理论依据。通过设置在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灌溉用第69 号水源井处的观测场,观测了一次抽水过程,2 个抽水应力期内,观测井中的水位变化情况,确定了研究区域的几个水文地质参数,分析了抽水过程水位变化规律。研究显示:计算所得渗透系数K=13.32 m/d;抽水影响半径R=332.04 m;给水度μ=5.08%。在2 个抽水应力期内,水位急速下降和急速上升过程均可在其开始后的11min 内完成,之后转为缓慢变化阶段。停止抽水后,水位可以恢复到未抽水之前的水平,没有引起天然地下水位的持续下降。

Subject Area水文地质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