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主要优势植物的逆境适应策略与可持续管理途径

英文摘要: 一、立项背景 1. 国家需求 本项目密切结合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植被修复过程中的关键生态学问题(自然环境中植物种子萌发和幼苗定居、水分来源和养分来源、植物种群繁殖规律、可持续管理措施),对退化植被修复过程中的重要生态学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通过以上研究,揭示幼苗定居过程中的环境特征和生理生态学特性,阐明正常生存的逆境适应途径和策略,查明主要多年生优势植物种群繁殖对不同土壤水分条件和潜水埋深条件的适应策略和响应机制,提出多年生植物群落稳定分布的生态学基础与可持续管理措施,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优势植被的修复重建和可持续管理提供基础数据、理论依据和技术途径。 2. 科学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