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树木年轮气候序列及其空间场重建研究

Abstract: 由于研究基础和共享机制等条件的限制,我国西部的树轮气候研究主要还是单点和小区域范围内的树轮气候研究,除个别区域(柴达木盆地、新疆伊犁等)以外,很少利用大范围多树轮资料重建区域气候变化。本项目经过连续几年的野外采样和大量的实验分析,并收集整理了研究区已有的树轮资料,构建了包括139个原有序列和118个新建序列的共257个多种树轮参数年表组成的中国西部地区树木年轮资料场,重建了中国西部各区域38条气温和降水等多种气候要素序列。。在此基础上,利用大范围的树轮资料重建了中国西部树轮气候场序列。 利用采自天山和阿尔泰山区的222个树木年轮宽度年表和新疆气象局气候中心使用的北疆和天山山区33个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