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增生造山演化与成矿预测应用研究

Abstract: 本成果结合中亚增生造山带的基本特征,以解剖增生楔的组成、构造样式和时代及其时空分布规律为切入点,在全球最大的增生造山带的一些关键薄弱环节进行构造解析和年代学分析,全面理解增生造山作用和其所蕴含的大陆动力学意义,建立中亚成矿域的大陆动力学与成矿系统演化模型,在此基础上开展大型矿集区预测,建立大型矿集区预测的理论和方法技术平台,为中亚成矿域找矿工作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本成果主要创新点: (1)通过对增生楔岩石的物质成分分析,岩石组合分析以及高精度的地质年代学测试阐明其大地构造背景和演化历史,从空间和时间两个方面构建了大陆边缘增生构造带的精细结构,集约古生代的俯冲增生过程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