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南缘沙生植被恢复与重建技术研究

Abstract: 本成果为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准噶尔盆地南缘沙生植被恢复与重建技术研究与示范》(2007BAC17B03,2007年~2010年)的主要内容。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是世界著名的温带沙漠,是重要的植物抗逆种质资源库。植被分布对防风固沙,保持天山北坡经济带的可持续发展和新疆政治、经济、文化稳定与繁荣至关重要。但由于垦荒、樵采、放牧、油田工程建设,以及河流断流,导致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部植被退货,同时由于植被恢复技术树木成活率过低,因此提出本课题,通过三年研究主要取得以下进展: 1.通过连续三年试验,总结出沙丘阴坡、阳坡、丘间平地等3种不同立地条件的梭梭免灌造林技术,沙丘顶部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