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梭梭与白梭梭空间分布差异的成因研究

Abstract: 植物种空间分布多样性和植物种空间分布格局形成的机理是生物地理学和生态学的核心议题。但是物种分布的决定性因素随研究的时间和空间尺度而变化。该研究以准噶尔荒漠植被的主要建群种梭梭和白梭梭为研究对象,以其典型分布(白梭梭生长在沙垄中上部、梭梭生长在沙垄下部与垄间低地)格局形成原因为科学问题,围绕两个基本假设:(1)梭梭、白梭梭种子萌发与幼苗定居阶段差异不显著,成年植物生存(环境响应与适应差异)决定了它们的分布差异;(2)成年植株对环境响应与适应差异不显著,种子萌发、幼苗定居阶段对环境的差异需求造成了它们的分布差异(另一种本来可以存活,但不能定居),设计实验内容,展开课题组的研究工作。项目通过开展梭梭与白梭梭原始生境土壤基质互换实验结合室内盆栽实验,证明在种子萌发和幼苗定居阶段两种植物环境需求的差异基本决定其分布格局;而典型分布条件下梭梭与白梭梭生理的差异,则是两种植物在不同生境长期适应性分化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