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超; 雷军; 张小雷; 中国科学院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 100049

摘要: 基于对脆弱性概念的理解,在对绿洲城市生态系统脆弱性概念的界定的基础上,运用熵值法,对新疆绿洲城市生态环境系统脆弱性进行评价研究,结果表明:绿洲城市规模越大,生态环境系统脆弱性越大;不同发展类型城市中以工业、石油开采业为主导产业的城市脆弱性较大,以商贸、旅游和农畜牧业加工为主导产业城市脆弱性较低;从空间分布来看,东疆>北疆>南疆;绿洲城市生态环境系统对环境污染、能源和水资源消耗量等扰动的敏感性对其脆弱性影响更为显著。最后根据不同城市脆弱性特征将其划分为4种类型。

关键词: 绿洲城市 脆弱性 生态环境系统 熵值法; 主办者中国地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