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瓦尔·买买提明; 张小雷; 杨德刚; 新疆师范大学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乌鲁木齐 830054; 中国科学院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 830011

摘要: 本文将以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比较特殊的欠发达地区—新疆塔里木盆地作为研究区域,借助国内外城市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方面的研究成果,积累塔里木盆地城市化与生态环境方面的数据资料,在综合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城市化与生态环境和谐的若干关联指标,应用熵值法计算了指标权重,运用模糊数学理论,以模糊评价法的基本原理为指导,查出城市化与生态环境和谐度模糊集合中各变量的隶属度,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方法进行空间分析及可视化,确定塔里木盆地城市化与生态环境和谐度的等级,分析了塔里木盆地城市化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特点及其机制。塔里木盆地城市化与生态环境和谐特征主要体现在:①塔里木盆地城市化与生态环境和谐度的空间分布变化范围大,以低水平的高和谐度为主;②塔里木盆地城市化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度空间分布上有一定的规律性;③塔里木盆地城市化与生态环境的拟合呈现特殊的EKC曲线。通过分析作者认为,塔里木盆地城市化与生态环境的和谐机制主要有城市化机制,环境保护机制,技术创新机制和政策机制等。

关键词: 城市化 生态环境 和谐特征 机制 Ekc曲线; 主办者中国地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