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龙; 包安明; 赵金;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 83001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摘要: 基于遥感与GIS技术,运用谢高地等人提出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系数,分析了1970-2009年艾比湖流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变化,探讨了干旱区典型内陆湖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变化对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LUCC)的响应。结果表明:研究期间,艾比湖流域土地利用变化显著,耕地和建设用地的面积增加,其他土地利用类型的面积减少;流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整体变化较小,总价值先增后减,林地、水域和草地面积的减少是总服务价值减少的主要原因,耕地面积的增加补偿了总价值的部分损失,但损失略大于收益:各项生态功能的服务价值对总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贡献大小的等级基本稳定,其中,水源涵养、土壤形成保护和废物处理能力的贡献率最大; 敏感性分析表明,研究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对于生态价值系数是缺乏弹性的,各土地利用类型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敏感性指数都小于1,研究结果是可信的。

关键词: 艾比湖流域 土地利用变化 生态系统服务价值; 主办者中国自然资源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