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希军; 肖文交; 许继峰; PRCastillo; 冯佐海; 时毓; 郭琳;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乌鲁木齐,830011; 广西隐伏金属矿产勘查重点实验室,桂林理工大学,桂林,541004;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同位素年代学和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广州 510640; 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 UCSD, La Jolla, CA, 92093, USA

摘要: 本文通过收集整理了现代大洋MORB,年龄较老的印度洋MORB,典型特提斯洋构造域蛇绿岩单元内MORB型基性岩的Nd-Pb同位素数据,进一步与古亚洲洋蛇绿岩同位素数据进行对比研究表明自570Ma以来从古亚洲洋地幔域到特提斯洋地幔域均存在DUPAL同位素异常,从时间尺度上追踪了DUPAL异常的变化关系,根据DUPAL地幔随时间的演化关系提出了“地幔稀释效应”模型,在随后数百万年之中,由于地幔对流作用把DUPAL异常的强度逐渐弱化稀释而降低至现今的印度洋地幔DUPAL异常基准的水平。

关键词: 地幔构造 同位素 时空演化 地球化学; 主办者中国地质学会;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