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洛; 徐新良; 庄大方; 陈曦;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 830011; 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北京 100101

摘要: 农田生产潜力的研究不仅是估算土地人口承载力的基础,还能为国家制定相对应的粮食生产措施提供重要依据。耕地面积的变化是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影响我国粮食生产力的因素,土地利用变化对农田生产潜力影响的研究结果能为国家制定土地利用政策提供依据,对我国的土地利用规划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本文模拟中国农田生产潜力的情况,揭示作物的生育规律以及产量与环境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并定量分析土地利用变化对农田生产潜力的影响。

关键词: 农田生产潜力 土地利用变化 耕地面积 地理信息系统 建模分析; 主办者中国自然资源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