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文茹; 李生宇;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摘要: 通过对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垄间地的4 种沙丘表面的紧实度进行实地测量,利用单因素方差分析中的最小显著差异法(LSD)对其进行差异分析和多重比较,揭示了不同发育阶段新月形沙丘和沙丘表面不同地貌部位的紧实度.研究结果表明:(1)饼状沙丘和盾状沙丘具有相似的变化趋势,且各点的紧实度差异不大,从迎风坡底到背风坡底沿中轴线方向沙丘表面的紧实度都呈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主风向左侧的紧实度稍大于右侧.雏形新月形和成熟新月形沙丘变化趋势也相似,迎风坡底和沙丘边缘的紧实度较大,沙脊线和落沙坡的紧实度偏小.(2)饼状沙丘、盾状沙丘、雏形新月形和新月形沙丘表面紧实度最大值分别出现在最高点、背风坡中部、主风向右侧、最高点,最小值分别出现在迎风坡底、迎风坡底、沙脊线和落沙坡中部,且最大值和最小值的差异显著.饼状和盾状沙丘表面紧实度变化幅度较小,其余两种变化幅度较大.4 种沙丘迎风坡和横切面上点的紧实度无太大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