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发相; 周杰; 吴玉伟;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摘要: 地貌灾害是公路主要自然灾害之一。干旱区重力、流水和风沙作用等地貌过程对公路交通造成的危害严重。策勒河发源于昆仑山,自南向北流入塔里木盆地。流域内地貌类型自北向南依次是沙漠、冲积扇、冲-洪积平原、干燥剥蚀丘陵、干燥剥蚀中、低山和冰缘及冰川作用高山等,地貌灾害类型多样。采用野外调查结合GIS技术研究流域的地貌灾害,结果是:(1)流域内公路地貌灾害主要有滑坡、洪水泥石流、风沙灾害等多种。(2)地貌灾害类型在空间分布上表现下游主要是风沙危害;中游河谷地带为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上游为冻融、滑坡灾害。(3)公路灾害类型的时间发生规律是风沙危害主要发生在4-5月和9-10月的大风多发期;滑坡、泥石流灾害见于7-8月降暴雨期间;冻融、滑坡发生在8-9月山区冻土融化期;道路冻胀发生于10月至翌年的3月。(4)公路灾害形成与地质地貌、气候水文、土壤植被等自然因素有关,也受道路规划未避开灾害危险区、路域植被遭受破坏、流域水资源调配不合理等人类活动影响。针对公路地貌灾害的分布与发生规律和成因,提出了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防治原则与5条防治措施。

关键词: 地貌灾害 防治 公路 策勒河流域; 主办者中国地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