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海娇;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Abstract: 结合海河流域2007年-2009年自然、社会经济以及水资源相关数据,选取水资源利用率、缺水率、灌溉率、降水量、人均占有水资源量、生态用水率6个主要因素作为评价因素,应用模糊综合评判模型,对海河流域水资源承载力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海河流域综合评分值高于0.5,流域水资源开发已有一定规模,但仍有一定潜力,水资源供给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能满足区域发展。对海河流域8个评价子区域而言,承载力状况差异很大,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省水资源承载能力较脆弱,而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山东省、河南省水资源承载能力则相对较强。最后针对不同地区的水资源承载状况,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Keyword: 海河流域 水资源承载力 模糊综合评判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