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文交;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Abstract: 中亚造山带记录了显著的显生宙大陆增生,但是,详细的增生过程仍然是国际学术界争议的前沿课题。在中亚造山带西段新疆北部及邻区,传统的认识为由北往南分为西伯利亚板块、哈萨克斯坦板块和塔里木板块。构造解剖表明夹于中间的哈萨克斯坦板块由不同构造体系组成,不具备统一的基底与组成、统一的古地理区划和大致相同的演化史。其中西准噶尔地区发育发育了多处蛇绿混杂岩,构造变形复杂。详细的野外地质填图、构造解析及年代学分析表明,这些混杂岩实质上包括超镁铁岩、辉长岩、闪长岩、辉绿岩、玄武岩、流纹质火山碎屑岩和硅质沉积物等岩石为不同时代、不同构造背景的岩块,就位时间在308-307 Ma之间。结合区域C3-P1钙碱性、碱性...

Keyword: 蛇绿混杂岩大洋板块俯冲增生杂岩大陆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