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胜达; 雷军;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摘要: ESDA(探索性空间数据分析)是一系列空间数据分析方法和技术的集合,以空间关联测度为核心,通过对事物或现象空间分布格局的描述与可视化,发现空间集聚和空间异常,揭示研究对象之间的空间相互作用机制。本文以天山北坡城市群为研究对象,基于ESDA全局和局部空间自相关分析,利用1995-2012年县域人均GDP数据,从空间动态的角度对城市群县域总体和局部空间差异的变化趋势、特征与成因进行了初步探索。结果表明:1自1995年以来,天山北坡城市群总体经济空间差异还较大,但有逐渐缩小的趋势;2城镇密集区局部经济空间差异的发展趋势与总体相反,有逐渐扩大的迹象,城镇密集区还处于由极化向扩散过渡的阶段。

关键词: 天山北坡城市群 Esda 区域经济差异 空间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