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以刚; 李利; 张希明; 潘响亮; 曾歆花;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

Abstract: 异子蓬(Borszczowia aralocaspica)是中亚荒漠区系特有的一年生盐生植物,其种子具有二型性。通过检测异子蓬二型性种子中的生理生化物质以及观察种皮的结构,比较异子蓬二型性种子中营养物质、养分全量以及种皮结构的差异,结果表明:(1)异子蓬的棕色种子只有一层薄种皮,而黑色种子不但具有一层薄的内种皮还有一层坚硬致密的外种皮;(2)棕色种子的质量大、质量频数分布较为集中,并且吸水迅速,在吸水率较低时就能够大量萌发;(3)棕色种子的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质、全氮、全磷以及K+、Na+、K+/Na+和Mg2+/Na+都显著高于黑色种子。说明在繁殖子代、产生二型性种子时,异子蓬对棕色种子和黑...

Keyword: 异子蓬 种子二型性 盐生植物 繁殖分配 Sem Borszczowia Aralocaspica Dimorphic Seeds Halophyte Reproductive Allocation S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