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立山; 李毅; 张希明; 王蕙; 甘肃农业大学林学院;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Abstract: 利用Flow32热平衡式茎流计,对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不同灌溉量条件下(每次每株灌水17.5、28和35 kg)乔木状沙拐枣(Calligonum arborescens)的水分生理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茎干液流日变化随着灌溉量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灌溉量每株每次35和28 kg,其日变化曲线呈"单峰型",液流速率较高;灌溉量每株每次17.5 kg,日变化曲线为"双峰型",且液流速率较低,其生长受到胁迫。相同时间不同灌溉量条件下,随着灌溉量的减少,其清晨和午后水势逐渐降低,且气候条件越严酷灌溉量越少,水势降低更显著;整个生长季7月水势最低。相同时间不同灌溉量条件下,单株日耗水量也随灌溉量的减少而减少,...

Keyword: 塔里木沙漠公路 茎干液流 水势 日耗水量 Tarim Dersert Highway Stems Sap Flow Water Potential Daily Water Consump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