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春暖; 章光新; 潘响亮; 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高原湖泊生态与全球变化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通过在莫莫格湿地测量芦苇的生态特征、叶绿素含量和光化学效率,对水深梯度影响芦苇生理生态的规律进行了分析。芦苇株高、生物量、叶绿素含量以及最大光化学效率与湿地水深呈显著正相关关系,这些指标随水深的增加而提高;芦苇盖度与水深呈负相关关系,随着水深增加,芦苇盖度逐渐降低;芦苇最大光化学效率在6~7月份达到最大,进入8月后下降,同时芦苇生长减慢。结果表明,6~7月份是芦苇生长的关键时期,应尽量满足芦苇需水要求。15 cm水深是芦苇最小生态水位,而35~45 cm的水深能确保芦苇最佳生长状态,是芦苇生长的最适宜生态水位。

Keyword: 芦苇 生理生态 水深 莫莫格湿地 Phragmites Australis Eco-physiological Responses Water Depth Momoge Wet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