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炜; 杨德刚; 唐宏;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Abstract: 气候变化和二氧化碳减排问题已引起全世界的关注。本文运用岭回归分析1995-2008年新疆碳排放与人口、经济、技术间的关系,并进一步探讨了产业结构和主导产业对碳排放的影响,以寻找减排的技术路线和对策,推动区域低碳经济的发展。结果表明:①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和人口增长对碳排放有显著的推动作用,技术进步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碳排放,但影响甚微;②新疆过分依赖自然资源的经济增长方式和以第二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是导致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的主要原因;③研究期间,新疆的主导产业均为以石油天然气开采、石油化工、煤化工为主的重工业,但其在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却有较大提升,导致对能源的消耗急剧增加。未来在全球化背景下,新疆应转...

Keyword: 碳排放 产业结构 低碳产业 新疆 Stirpat模型 Carbon Emissions Industrial Structure Low-carbon Industry Xinjiang Stirpat Mod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