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慧兰; 李卫红; 杨余辉; 杨玉海; 新疆干旱区湖泊环境与资源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Abstract: 以乌孙山北坡、科古琴山南坡为例,分析伊犁山地南北坡土壤有机碳的分布特征和影响因素。结果表明:①0-50 cm范围内,高寒草甸、草甸草原土壤有机碳含量较高,荒漠草原土壤有机碳含量最低。土壤有机碳含量均随土壤深度的增加而降低,高寒草甸随土壤深度的增加土壤有机碳下降幅度最大;②伊犁山地土壤腐殖化程度高,氮矿化能力强。大部分海拔的土壤碳氮比随土壤深度的增加而减少。河谷南坡碳氮比降低速率要大于河谷北坡。③土壤有机碳与全氮、全磷以及土壤含水率表现出良好的正相关性;与pH值表现出较好的负相关性,特别是20-50 cm处。植被类型分布和人类活动影响对土壤有机碳垂直变化影响显著。

Keyword: 伊犁山地 土壤有机碳 影响因素 Ili Mountainous Region Soil Organic Carbon Influencing Fac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