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振亮; 塔西甫拉提·特依拜; 张飞; 买买提·沙吾提; 雷磊; 桂东伟;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新疆大学绿洲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Abstract: 土壤含盐量是土地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光谱反射率以快速获取和高质量等特点,在土壤研究方面广泛受到重视。选择塔里木河中游典型绿洲作为研究区,探讨了利用土壤光谱反射率来估算土壤含盐量,为该区域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首先,对土壤光谱反射率做了17种形式的变换,寻找能突现土壤含盐量的最佳的光谱波段。其次,对土壤光谱反射率与土壤含盐量进行耦合分析,建立了光谱反射率与含盐量的相关性方程。最后,使用统计软件SPSS16.0利用验证土壤验证方程的精度。结果显示,非盐渍土的最好估算方程为土壤光谱反射率的一阶微分形式,总均方根差RMSE为0.457。盐渍土的最好估算方程为对数倒数的二阶微分形式,总均方根差RMS...

Keyword: 土壤含盐量 光谱特征 耦合分析 Soil Salt Content Spectral Characteristic Coupled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