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 塔西甫拉提·特依拜; 丁建丽; 买买提·沙吾提; 韩桂红; 桂东伟; 孙倩;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新疆大学绿洲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Abstract: 研究盐渍化土壤的光谱特性是利用遥感技术实现在区域尺度上进行土壤盐渍化监测和评价的工作基础,是建立地面数据和遥感数据关系的桥梁。本文以塔里木河中游典型绿洲——渭干河-库车河三角洲绿洲为研究对象,采用光谱学技术以及多元统计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干旱区典型绿洲盐渍化土壤的反射光谱特征。首先,对光谱数据进行预处理(去噪、剔除水分吸收波段),以便消除仪器本身噪声及外界条件的影响,并且计算了部分盐渍地样本的光谱吸收特征参数,说明相同程度的盐渍化土壤具有相似的吸收特征;其次,研究盐渍化土壤的反射光谱与盐分因子(八大离子、电导率(EC)、含盐量(salt content)、pH、总溶解固体(TDS)等)之间的关系...

Keyword: 盐渍化土壤 反射光谱特征 渭干河-库车河三角洲绿洲 Salt-affected Soil Reflectance Spectral Characteristic The Delta Oasis Of Weigan And Kuqa Riv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