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玲; 杨红兰; 李春平; 张大伟; 李小双; 蔡明; 张道远; Pei Jingling; Yang Honglan; Li Chunping; Zhang Dawei; Li Xiaoshuang; Cai Ming; Zhang Daoyuan;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00

Abstract: 本研究将紫杆柽柳(Tamarix and rossowii Litv)晚期胚胎发生丰富蛋白(LEA DQ663481)基因导入新疆早熟棉新陆早18号,通过冬季海南加代、夏季新疆继代的方法获得T3代转基因棉花株系.从40株大田卡那霉素检测阳性植株中,经过PCR筛选证明3株为阳性的转化株.在室内条件下,对转化株幼苗进行水培实验,并用12% (w/v) PEG-6000处理12h模拟干旱胁迫.结果显示,干旱胁迫之后,转LEA基因棉花基因表达量显著增加;丙二醛生成量显著降低;游离脯氨酸、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的生成量显著增加;棉花表型分析也证明了转LEA基因棉花抗旱性有提高.培养45d后,转LEA基因棉花的生物量高于非转基因棉花.本研究结果表明,在干旱胁迫条件下,转LEA基因棉花表现出了优良的生长和生理优势,显示出转LEA基因棉花能提高棉花的抗旱能力.

Keyword: 棉花(Gossypium Hirsutum L.) 晚期胚胎发生丰富蛋白基因 转基因 抗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