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焕; 杨德刚; 王昌燕; 侯艳军; ZHANG Xin-Huan; YANG De-Gang; WANG Chang-Yan; HOU Yan-Jun;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乌鲁木齐 830011; 新疆财经大学 乌鲁木齐830000; 新疆师范大学 乌鲁木齐830001

Abstract: 为了揭示耕地高效利用与此过程中所产生的环境压力的关系,基于农户抽样问卷调查,利用集约度与环境负荷率指标,分析了塔里木河流域780个耕地地块集约利用与环境压力的关系.结果表明:(1)75.90%的地块集约度小于1元m-2,环境负荷率随集约度的增长而明显增加;18.60%的地块集约度在1~1.5元·m-2之间,环境负荷率的增长小于集约度的增长,在小幅波动的基础上保持较为平稳的趋势;5.50%的地块集约度大于1.5元m-2,环境负荷率随集约度的增高反而呈降低趋势.(2)耕地投入结构的差异导致耕地环境压力的不同变化趋势,不可更新工业能的投入比重增加会导致环境负荷率增大,但是在增加不可更新工业能的同时加大可更新人工辅助能的投入可以抑制环境负荷率的升高.(3)作物种植类型与地块规模也在一定程度影响到耕地环境负荷的变化,小麦与林果任何规模的地块环境负荷率都随集约度增长而增大;小规模植棉地块,环境负荷率随着集约度的增大而增强,0.33.hm2以上的大地块棉田,环境负荷率随着集约度的增长特征没有小地块明显;小地块瓜地集约度基本保持一致,环境负荷率变化也较少,而大规模瓜地环境负荷率随着集约度增加有所增大.

Keyword: 问卷调查 耕地集约利用 集约度 环境压力 环境负荷率 耕地地块 塔里木河流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