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茜; 陈亚宁; XU Qian; CHEN Ya-Ning; 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 乌鲁木齐 830052;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乌鲁木齐 830011

Abstract: 分析干旱胁迫下胡杨(Populus euphratica Oliv.)茎木质部解剖结构与水力特性的变化对解读其抗逆性机理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采用水分控制试验,分析胡杨幼株茎木质部解剖结构和水力特性对不同土壤干旱胁迫处理的响应.结果表明:在解剖结构方面,随着干旱胁迫的加剧,胡杨茎木质部导管密度呈极显著减小(P<0.01)趋势,而导管内径、导管壁厚度、管壁机械强度呈极显著增大(P<0.01)趋势,穿孔直径和纹孔直径显著增大(P<0.05);但导管分子形态却没有发生显著变化,都具有孔纹式和螺纹式两种类型,其中纹孔多为具缘纹孔,呈互列式排列,端壁穿孔为单穿孔类型,并具有螺纹加厚现象;在水力特性方面,随着干旱胁迫的加剧,胡杨茎的木质部比导率(Ks)和自然栓塞程度(PLC)呈显著增加趋势(P<0.05).为了适应干旱的环境,胡杨茎木质部结构和水力特性发生相应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干旱胁迫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Keyword: 胡杨 木质部 解剖结构 水力特性 干旱胁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