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旭宁; 杨永菊; 杨德刚; QIAO Xu-Ning; YANG Yong-Ju; YANG De-Gang; 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 焦作454003;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乌鲁木齐 830011

Abstract: 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计算是生态补偿的关键问题,是生态经济学研究的热点.本文以塔里木河流域九大水系之一的渭干河流域为靶区,采用条件价值评估方法(contingentvaluationmethod,CVM),通过调查流域居民的支付意愿来反映该区域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并运用度尔逊相关系数和多元线性回归方法对支付意愿与社会经济变量之间关系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渭干河流域居民每户每年的平均支付意愿为96.22元,该结果与国外及国内东部地区流域的研究成果相比偏低,与国内西北地区流域的研究结果接近.渭干河流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2443.46万元.2)渭干河流域居民的支付意愿与收入水平、受教育程度、对生态环境重要性的认知水平及户籍等因素显著正相关,与支付方式负相关,与性别和年龄的相关性不显著,各因素在流域上下游间表现出差异性.3)社会经济因素中,收入水平对支付意愿的影响程度最大,标准化系数达到0.604,其次是对生态环境重要性认知及支付方式,受教育程度对居民支付意愿的影响相对较小.4)CVM方法在相近区域的研究结果接近,与运用遥感手段及相应方法计算结果一致;不同方法计算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差距甚大,同时就多元回归方法存在的共线性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了分析讨论.研究丰富了条件价值评估方法在干旱区内陆河流域少数民族地区的应用,为流域生态补偿标准的制订提供科学依据.

Keyword: 条件价值评估法(Cvm) 生态系统服务 支付意愿(Wtp) 渭干河流域 社会经济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