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飞; 田长彦; 张慧; LIANG Fei; TIAN Chang-yan; ZHANG Hui;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39; 中国科学院绿洲生态与荒漠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为了研究施氮与刈割对盐角草盐分累积规律及其生长的影响.本试验在大田种植情况下,研究刈割处理和4个氮水平(0,150,300,450 kg/hm2)对盐角草的生长、钾钠钙镁含量及其累积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施氮能够增加盐角草生物量,提高钾钠钙镁的累积量,但施氮对盐角草体内盐分离子含量的影响与离子种类、生育时期及刈割有关.随施氮量递增,盐角草体内4种阳离子浓度变化趋势发生转变,但方向与拐点存在差异.刈割能够增加鲜物质量,减少干物质累积量.刈割能够提高盐角草体内钾离子浓度及其累积量;钠钙变化与施氮量有关;镁的浓度主要与刈割时期相关.随施氮量增加,刈割处理中钠含量呈先降低后升高的趋势,拐点在150~300 kg/hm2;未刈割相反.刈割盐角草体内钙含量随着施氮量增加呈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拐点出现在300 kg/hm2处;未刈割反之,但拐点出现在150 kg/hm2处.花果期的镁浓度随着施氮量增加而降低;收获期镁浓度随着施氮量增加呈逻辑斯谛增长模式.本试验条件下,施氮刈割能够促进盐角草生长及提高盐渍土的生物改良效果.

Keyword: 施氮 刈割 盐角草 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