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璐; 韩丽; 任曼丽; 桂东伟孔;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乌鲁木齐830046/绿洲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乌鲁木齐830046;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疆策勒848300

Abstract: 结合传统统计学与地统计学方法,以塔里木河上游典型绿洲阿拉尔垦区为研究区,根据64个样点的试验数据,分析样区表层(0-10cm)和亚表层(10-20cm)土壤水盐空间分异特征。结果表明,土壤水分、pH值、电导率和全盐具有明显的空间变异性。样区土壤盐碱化程度较高,土壤水分表现为中等变异性,pH值为弱变异性,电导率、全盐及大部分离子含量为强变异性,盐分呈现强烈的表聚性特性。土壤水分和表层pH值的半方差理论模型较符合指数模型,亚表层pH值、电导率和全盐较符合球状模型。各指标块金值/基台值在0.122~0.316之间,且表层小于亚表层,空间自相关性较高,变异更多受结构性因素影响,空间结构较为复杂。指标的空间分布与区域环境密切相关,各层土壤水分、电导率和全盐均为西北高于东南,即沿河岸-绿洲-荒漠方向递减,而pH值表现为相反的规律。研究区棉田的长期连作,使得水盐运动在多年耕作棉区较为活跃,中小尺度下水盐空间分布的异质性增强。

Keyword: 土壤水盐 空间变异 绿洲 塔里木河上游 Soil Water-salt Spatial Variability Oasis Upper Reaches Of The Tarim R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