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庆东; 师庆三; 刘曼; SHI Qing-dong; SHI Qing-san; LIU Man; 新疆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洲生态重点实验室,干旱生态环境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46

Abstract: 中国西部干旱区气候、土壤、水文、光热、植被等环境因子有着显著的地域差异,若只依靠单一的植被光谱信息来进行准确分类是相当困难的,需要开展基于先验知识、地理信息和遥感信息的分类方法.本文在使用了多种分类方法后,采用了分区分海拔的方法,即将植物的区系理论和植物的纬向、经向和垂直地带性分布特征通过地理信息系统给予知识化的表达,在这些先验知识的基础上叠加植被的光谱特征进行分类.按照这种分类方法,笔者对中国西部干旱区采用分区分类,将整个研究区按地理特点分为三个子研究区:北疆地区,东疆-南疆地区,柴达木盆地-阿拉善地区.每个子区按海拔又分为两个部分,实际上将研究区分为3个子区6个部分,分区的主要原则是植物的区系以及植被的垂直分布、纬向和经向空间分布特点.并在局部地区对分类结果进行了验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同类研究提供了一种参考思路和方法.

Keyword: 中国西部干旱区 植被 遥感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