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建红; 朱新萍; 王新军; 贾宏涛; 赵成义; 胡玉昆; 李丽君; 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52;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巴音布鲁克草原生态站的长期围栏封育样地为对象,利用经典统计学和地统计学相结合的方法,研究长期围栏封育对亚高山草原土壤有机碳空间变异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①长期围栏封育可以增加土壤有机碳含量,围栏内0~20 cm土壤有机碳含量均值为40.76 g/kg,围栏外土壤有机碳含量均值为38.50 g/kg;围栏内20~40 cm土壤有机碳含量均值为20.98 g/kg,围栏外土壤有机碳含量均值为18.70g/kg,土壤有机碳在水平方向上围栏内均高于围栏外;②围栏内土壤有机碳的变异性程度均显著高于围栏外,不管是围栏内外、上层和下层,土壤有机碳均具有中等的空间相关性,且上层土壤的有机碳变异程度均高于下层土壤;③土壤有机碳在水平空间分布呈现出不均匀性,围栏内土壤有机碳含量空间分布水平高于围栏外,在空间插值图上看,围栏内外0~20 cm土壤有机碳含量高的位置,在20~40 cm土壤有机碳含量却相反。

Keyword: 围栏封育 土壤有机碳 空间变异 亚高山草原 巴音布鲁克 Fenced Enclosure Soil Organic Carbon Content Spatial Change Subalpine Steppe Bayanbulak Step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