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杜娟; 魏岩; 周晓青; 严成; QUAN Dujuan; WEI Yan; ZHOU Xiaoqing; YAN Cheng; 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新疆草地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乌鲁木齐830052; 宝鸡石油中学生物组,宝鸡,72100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通过对角果藜(Ceratocapus arenarius L.)的地上与地下部分生长动态以及生物量配置进行研究,结合其生活周期内土壤含水量变化规律,分析了角果藜的生态适应对策.结果表明:①角果藜植株高度生长速率随时间变化呈“增加—减缓—增加”的模式,而根的生长速率呈“逐渐减缓”的模式.角果藜株高、垂直根的生长速率变化同土壤水分的变化密切相关.②地上部分生物量在5月果实初形成时期和8月至9月的果实成熟期形成两个高峰值.地下部分生物量在3月至5月增长缓慢,随后以最大增长速率迅速达到地下生物量的最大值.角果藜地上、地下生物量的积累动态体现了其与季节变化相吻合的生长发育特点.③具有地上地下结果性的角果藜的生殖配置高达40%以上,高于一次结实的草本植物的生殖投入.这些特性是角果藜适应荒漠生境生长策略选择的综合表现.

Keyword: 生长动态 生殖配置 生态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