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延桂; 李新荣; 贾小红; 李爱霞; 陈应武;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甘肃兰州730000;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甘肃兰州,730000; 河南科技大学林学院,河南洛阳,471003

Abstract: 利用乙炔还原法,测定腾格里沙漠东南缘沙坡头地区不同年代建植的人工植被固沙区和相邻自然植被区藻结皮的固氮活性及其对水分和温度的响应特征。结果表明,不同植被区藻结皮的固氮活性在4.31~16.6mmol.m-2.h-1;人工植被区藻结皮的固氮活性与植被恢复时间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自然植被区藻结皮的固氮活性显著小于52龄人工植被区,但显著高于16龄人工植被区;藻结皮的固氮活性与叶绿素a含量和盖度呈显著正相关关系;模拟降雨量〈1.1~1.5mm,不同人工植被区和自然植被区藻结皮的固氮活性随着模拟降雨量的增加而急剧增加,但当1.1~1.5mm〈模拟降雨量〈5mm时,藻结皮的固氮活性随模拟降雨量的增加无显著增加;不同植被区藻结皮的固氮活性与温度的关系表现出一致的变化趋势,当温度为13℃时,藻结皮的固氮活性显著低于最热月的均温(24℃)。

Keyword: 藻结皮 乙炔还原法 C2h4产量 固氮 固氮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