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朴家; 徐海量; 王炜; 张鹏; 赵新风; 龚君君;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吉林长春130012/中国科学院阜康荒漠生态系统研究站,新疆乌鲁木齐831505;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Abstract: 利用LI-8100土壤呼吸测量仪,对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阜康北部地区沙丘不同部位(坡底、坡中、坡顶)的土壤呼吸速率进行了测量,探讨了沙丘不同部位土壤呼吸速率对降雨的响应,分析了土壤水分和土壤温度对土壤呼吸速率的影响。结果表明:①沙丘不同部位土壤呼吸速率的日变化呈"双峰曲线",而增雨处理后,土壤呼吸速率的日变化曲线大部分转变为"单峰曲线"。②增雨处理增加了沙丘不同部位土壤呼吸速率的变化幅度、平均值和极差,推后了土壤呼吸速率最大值到来的时间。③土壤呼吸速率与土壤温度的相关性对降雨表现出积极的响应,降雨改变了土壤温度的日变化曲线类型,提高了土壤温度与土壤呼吸速率的相关系数。④非增雨处理时,沙丘坡底、坡中和坡顶的土壤呼吸速率与土壤水分的相关性系数均较高,而增雨处理后,土壤呼吸速率与土壤水分的相关系数有所下降,仅坡中的相关系数通过了α=0.01的显著性检验。

Keyword: 土壤呼吸 沙丘 人工降水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