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亮; 王雪芹; 胡永锋; 杨帆; 韩章勇;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新疆策勒848300;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Abstract: 于2010年4—6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策勒绿洲外缘流沙地进行风速、风向和输沙量同步观测,利用观测到的28组数据对输沙通量的垂向分布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4.5~8m.s-1的风速区间内,总输沙率随风速增长速率较慢,大于8m.s-1时增长迅速。在较小风速时,4个高度层(1cm、3cm、9cm和19cm)的输沙比率变化不明显,当风速大于6.6m.s-1时,1cm和19cm高度输沙比率的调整较为明显,前者减小而后者增加,中间两层(3cm、9cm)则维持一定波动。不同的蚀积条件对于输沙通量的垂向分布具有一定的影响,平均跃移高度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地表沙粒的吹蚀和堆积过程。在4种常见的描述输沙通量垂向分布的模型中,Zingg的修正幂函数具有最好的拟合程度,但反映的风沙流信息最少,简单幂函数的参数包涵了最为丰富的风沙流信息但拟合程度最差,指数函数同时具有较好的拟合程度和参数意义,Fryrear的幂函数则与指数函数恰恰相反。在沙物质以极细沙为主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指数函数较之简单幂函数能更好地描述该区域输沙通量的垂向分布,验证并补充了风洞实验的结果。综合比较认为,指数函数能更好地描述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输沙通量的垂向分布。

Keyword: 塔克拉玛干沙漠 流沙地表 输沙通量 垂向分布模型 平均跃移高度 The Taklimakan Desert Bare Sand Surface Sand Transport Flux Vertical Distribution Model Aver- Age Saltation He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