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炜; 曹玲; 海米提·依米提; 徐新文;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46 新疆农业大学数理学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52; 新疆农业大学数理学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52; 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通过模拟测定不同矿化度咸水灌溉下红花罗布麻(Apocynum venetum)幼苗叶绿素荧光参数、叶水势和株高生长速率,研究了不同矿化度咸水灌溉对其适应性的调控。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灌水矿化度的增加,叶片样本的叶绿素含量呈先下降再升高的波动状态,叶水势基本保持稳定;光能的吸收、分配和耗散在10g.L-1达到平衡,株高生长速率在10g.L-1出现最大值9.8mm.d-1;随着胁迫时间的延长,表征健康程度的最大量子产率Fv/Fm下降,对溶液中金属离子的吸收增加;第21天,表征抗逆性大小的非光化学淬灭系数NPQ出现极大值,吸收能量比例参数Y(Ⅱ)先下降再恢复,3种能量吸收、分配、耗散参数比例在10g.L-1稳定于Y(Ⅱ):Y(NO):Y(NPQ)=65%∶20%∶15%。根据研究结果,建议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红花罗布麻的育苗过程中,应该分阶段抚育,幼苗期宜采用5~10g.L-1矿化度的咸水灌溉,保持较高叶水势,可以防止叶绿素分解;采用10g.L-1的咸水灌溉可使其幼苗保持稳定的、较高的光化学能量转化比例,能够较好地调控其对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绿洲荒漠过渡带生境的适应性,有助于过渡带的恢复和建设。

Keyword: 咸水灌溉 叶水势 能量分配策略 生长速率 Saline Water Irrigation Leaf Water Potential Energy Allocation StRategy Growth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