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飞; 胡玉昆; 张伟; 公延明; 柳妍妍; 杨秀娟; FANG Fei; HU Yukun; ZHANG Wei; GONG Yanming; LIU Yanyan; YANG Xiujuan;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为了探明新疆巴音布鲁克高寒草原植物群落的物种组成和种间关系,在对其草原群落进行样方调查的基础上,利用方差比率法,x2检验以及种间关联度指数对物种关联性和相关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1)巴音布鲁克高寒草原植物群落高等植物分属16科,26属,36种;主要有14个常见植物种;2)用来检验方差比率(VR)偏离1是否显著的统计量W=61.52,说明该草原群落内物种整体关联度表现为不显著相关;表征种间关联程度的Ochiai指数(OI值),与联结系数AC值基本吻合;3)伴生种或杂类草与其它物种之间联结显著,正向或负向,在群落中表现出很强的依赖性,分布易受其它物种的影响,在群落中不能稳定存在且只占据劣势生态位;4)根据14个优势种群对环境的适应方式和主导生态因素,可将它们划分为3个生态种组,同一生态种组内,各种间具有较强的正联结,而不同组间联结较为松散,主要是由于他们具有不同的生物学特性,对生境具有不同的生态适应性和相互分离的生态位所致;5)对退化草地的恢复提出了建议.

Keyword: 巴音布鲁克 植物群落 种间联结 高寒草原 生态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