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金; 李卫红; 董杰; 刘加珍; 聊城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聊城,252059;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绿洲生态与荒漠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基于适时监测资料,对塔里木河下游2006年11月第11次输水停止后地下水埋深和地下水化学特征时空变化进行分析总结,结果发现,塔里木河下游上段地下水埋深自2007年3月~2009年9月呈增加变化,地下水主要离子含量以增加变化为主; 中段地下水埋深呈增加变化,但主要离子的含量以下降变化为主要特征; 下段地下水埋深从2008年8月起呈减小变化趋势,地下水中主要离子含量随地下水位的上升而增加.在各断面距离输水河道远处,地下水埋深变化首先与断面距离水源地大西海子水库的远近有关,距离大西海子水库较近的英苏断面在输水间歇地下水埋深呈增加变化,但变化幅度不大; 喀尔达伊断面地下水埋深在输水间歇以增加变化为主; 阿拉干和考干断面地下水埋深在2008年8月以后才开始受到输水的影响,地下水化学特征的变化则表现出较复杂的变化.

Keyword: 地下水埋深 地下水化学特征 生态输水 输水间歇 塔里木河 GroundWater Depth GroundWater Chemistry Ecological Water Delivery Interval Of Water Delivery Tarim R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