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玲鹏; 李兰海; 徐俊荣; 包安明;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试验室,乌鲁木齐83001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试验室,乌鲁木齐830011/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水循环与水利用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试验室,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气候变化影响着积雪的时空变化和季节冻土的水热变化,同时积雪变化对季节冻土的水热状态也有着重要的影响。为了分析积雪和气温对季节冻土热状况的影响,本文使用基于TFACE原理的试验装置在天山积雪与雪崩研究站进行了野外空气增温控制试验。野外试验设置了三种处理:自然状态、增温Ⅰ和增温Ⅱ。自然状态为无人为干扰的纯自然状态,增温Ⅰ为距积雪或土壤表层10cm气温增温约2℃,增温Ⅱ为距积雪或土壤表层10cm气温增温约4℃。结果表明:气温增加对积雪消融有显著的影响。在初始雪深为128cm条件下,增温I和增温II处理下的积雪消融时间比自然状态下分别提前19天和25天。在融雪期,气温、最大雪深和最大雪深发生的日期是影响季节冻土温度的重要因子。积雪覆盖条件下,季节冻土从深层开始解冻。而积雪的消失使土壤直接接受太阳辐射,土壤温度则迅速升高,从而使增温I和增温II处理下的季节冻土提前解冻。积雪消失后,季节冻土解冻的方向是从表层开始逐渐到深层。若积雪深度超过100cm时,积雪和土壤交界面的热交换基本达到平衡,此时土壤热通量损失达到最小值。融雪水对土壤温度特别是深层未冻结土壤有制冷作用。停止增温后,三个室外试验处理下的土壤温度随着时间逐渐趋于一致,并且土壤温度随着气温的波动而显著变化。

Keyword: 积雪 季节冻土 增温 气候变化 Snow Cover Seasonal Frozen Soil Temperature-enhanced Climate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