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军; 李嵩; 吴林峰; 李彦; 秦海波;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阜康荒漠生态站,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阜康荒漠生态站,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Abstract: 对生长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东南边缘的梭梭和白梭梭两种植物的小枝与灌丛雾凇量进行了观测,并结合植被调查估算这两种植物对群落雾凇量的贡献量,探讨群落雾凇量与气象要素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在小枝水平上,白梭梭雾凇量是梭梭的1.5倍,但是在灌丛和群落尺度上,梭梭却是白梭梭的1.5和3.6倍.小枝粗细及其生长位置、灌丛形态结构和相对种群密度的差别共同造成两种植物雾淞量不同水平的差异.积雪、低风速、逆温和高湿是形成雾凇的最主要原因,日最高气温(Tma)与群落雾凇量(Rime)相关性最显著,它与日最小比湿(qmi)组成的二元线性方程可以解释Rime 98.50%的变异.在观测期,当Tma〉-11.48℃时,Rime随Tma的变化率较大,当Tma〈-11.48℃时,Rime随Tma的变化率较小,前者是后者的3.59倍.总之,雾凇能部分补偿雪面蒸发造成的积雪量减少,间接地保护了浅薄的地表积雪,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冬季极重要的生态水文学过程.

Keyword: 雾凇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荒漠灌丛 积雪 生态水文学过程 Gurbantonggut Desert Desert Shrub Snow Cover Eco-hydrological Pro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