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杰; 刘海隆; 包安明; 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新疆石河子,832003;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山区积雪和冰川融水径流是内陆干旱区的重要水资源,研究全球变暖情景下温度对融雪径流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以典型的内陆河玛纳斯流域上游为例,利用基于度-日因子算法的SRM(Snowmelt Runoff Model)融雪径流模型,根据当前变化趋势和年内分配模拟出20种假定来模拟未来气候情景(气温上升1℃、2℃、3℃、4℃和降水变化率为0、±10%、±20%的随机组合情况)下的河道径流量,从而计算出径流量的变化率,分析了温度和降水变化对径流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对于以雪冰融水为主要补给的玛纳斯河,随着温度和降水的增加,径流量也会增加,并会使融雪径流提前.假定降水量不发生大的变化,温度增高1℃,径流量增大13%~16%;在气温一定时,降雨量增加10%,径流量增加2%左右,说明气温和降水都对干旱区内陆河山区径流形成具有重要影响.该研究对制定气候变化情景下的水资源适应对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Keyword: 气候变化影响 Srm模型 径流量模拟分析 玛纳斯河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Manas River Basin Srm Model Simulation Analysis Of runO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