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云锋; 艳燕; 阿拉腾图雅; 毕力格吉夫;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100101;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10010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内蒙古师范大学,呼和浩特,010022; 内蒙古草原勘察设计研究院,呼和浩特,010051

Abstract: 基于野外实地调查数据与气象数据对内蒙古东北-西南草地样带植物多样性进行不同利用强度与水热梯度的变化分析,结果表明:①在利用强度梯度上,草地植物多样性呈现出先增加、后迅速减少的变化规律。这表明适度的草地利用水平是有利于保持物种多样性的,但重度不合理的利用则会促使植物多样性迅速降低衰退,并且难以恢复;②样带生物多样性随着水热变化表现出明显的梯度变化规律,即随着温度的增加而降低,随着水分的增加而增加。其中物种数和Margalef丰富度指数随着水热梯度变化较为明显,而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以及Pielou均匀度指数的变化并不明显;③对于植物多样性各指标与气象要素间进行相关性分析后,得到物种数量、Margale丰富度与气象要素间呈现显著相关性,其中与气温呈现显著负相关、与降水呈现显著正相关。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Pielou均匀度指数与气候要素间的相关性并不显著,这是由于上述两个指标更大程度上受到群落特征自身的影响,而对环境梯度变化不太敏感。

Keyword: 生物多样性 土地利用 气象 草地样带 内蒙古 Biodiversity Land Use Climate Elements grassLand Transect Inner Mong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