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缨; 段士民; 牟书勇; 赵莉; 赵兴华; FENG Ying; DUAN Shi-min; MU Shu-yong; ZHAO Li; ZHAO Xin-hua;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以前人工作为基础,对照已发表的C3、C4植物一览表,及近年国内外陆续发表的资料,综合整理出新疆荒漠地区已知的C4植物名录,共有14科63属的279种植物,同时归纳分析了279种C4植物的分类地位、生活型、地理成分以及区系特点等方面.研究结果表明:藜科最多,其次是禾本科、莎草科、百合科和蓼科等等.所以该区的C4类型中被子植物的双子叶植物多于单子叶植物,蕨类植物和裸子植物就没有C4植物.1年生和多年生植物占优势,C4草本植物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更强,是荒漠环境中植物适应自然的生物学策略,这与植物的进化密切相关.调查区内C4植物群落优势种占C4种的10%,其中125种C4植物生于沙丘中,103种C4植物生于盐生的环境,有56种C4植物生于湿地或水生的生境.证明C4植物能更好地适应干旱、盐渍等不良环境,体现了C4植物抗逆性强的生物学特点.同时依据中国种子植物属的分布区类型的划分方法,将新疆荒漠区C4植物划分为10个分布区类型,表现出植物区系地理成分的多样性;其中地中海、西亚至中亚成分占优势有13属60种.区系地理反映了物种演化过程的历史气候、地质变化动态.利用C4植物的特点以期为对当前植物抗逆育种、解决我国西北地区的荒漠化问题均具有积极的意义,对今后该地区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Keyword: 新疆荒滇地区 C4植物 地理分布 区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