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华; 李卫红; 冷超; 曹志超; 王俊; 王怀军; ZHOU Hong-hua; LI Wei-hong; LENG Chao; CAO Zhi-chao; WANG Jun; WANG Huaijun;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在塔里木河下游绿洲-荒漠过渡带,选取乔灌草结构(胡杨-柽柳-花花柴群落)、乔灌结构(胡杨-柽柳群落)和单一乔木结构(胡杨群落)三种典型防护林为研究对象,采用野外监测和室内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探讨了不同类型防护林对空气温湿度、土壤理化特性及防护效应等的作用,并分析了产生差异的原因及生态功能.结果表明:(1)干旱区绿洲-荒漠过渡带不同结构组成的防护林均可提高群落内温湿度的稳定性,改善土壤理化性质,其中乔灌草结构防护林较其它群落更有利于增加0 ~ 50 cm土壤有机质、全Ⅳ、全P和20~100 cm土壤全K的积累;能更有效地增加0~30 cm土壤水分、抑制0~100 cm土壤盐分、稳定0~50 cm土壤温度;(2)单一胡杨林群落的有效防护高度为2~3m,横向有效防护距离为40 m;胡杨-柽柳群落的有效防护高度为2~4m,横向有效防护距离为60m;胡杨-柽柳-花花柴群落的有效防护高度分别为小于1 m和2~4m,高度超过1 m以上的横向有效防护距离为60m,在1 m以下其横向有效防护距离可达100 m;(3)群落结构、植物密度和覆盖度是影响防护林环境特征和生态功能的主要原因.

Keyword: 群落结构 防护效应 土壤特性 过渡带 生态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