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 陈亚宁; 陈忠升; WANG Yang; CHEN Ya-ning; CHEN Zhong-sheng; 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52;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以塔里木盆地北缘为研究靶区,利用区域重心概念及其模型,分析了过去45 a(1965 -2009年)塔里木盆地北缘人口、GDP、第一产业、第二产和耕地重心演变过程,并借助相关性分析探讨了人口与GDP、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及耕地重心演变的关联性.结果表明:(1)在过去的45 a,塔里木盆地北缘人口重心、经济重心均呈现出由西向东方向迁移的趋势.GDP、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发展对人口分布起到了决定性的导向作用.而人口分布差异引起了耕地面积的变化.(2)人口与GDP、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经向迁移相关性较强,纬向上相关性不显著.(3)过去的45 a,GDP、第二产业与人口分布的不均衡性加剧,第一产业重心相对人口重心偏移距离变化较为复杂,但二者仍存在较大的不均衡性;耕地面积与人口分布的不均衡性日益变小.表明该区域的经济发展与人口分布整体协调性较差.研究成果可为研究区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Keyword: 区域重心模型 演变 关联 塔里木盆地北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