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可法; 陈衍景; 张楠楠; 王金林; 汪玮; 刘朝霞; 程宛文; ZHOU Ke-Fa; CHEN Yan-jing; ZHANG Nan-Nan; WANG Jin-Lin; WANG Wei; LIU Zhao-Xia; CHENG Wan-Wen; 北京大学造山带与地壳演化重点实验室,北京10087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 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北京大学造山带与地壳演化重点实验室,北京,10087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 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Abstract: 以巴尔喀什-准噶尔成矿带为研究区域,分析中亚大型矿集区成矿地质条件,结合地质矿产、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和信息科学等信息数据及野外调查成果,造择2个典型矿床,从构造域、沉积域、火成岩、重力与航磁等特征,构建数据驱动与知识驱动的时空坐标,以铜矿为主要矿床类型,以中比例尺为主要研究尺度,建立多元信息综合识别组合标志,结合空间数据分析技术,以ArcGIS为平台,集成相关的各种信息,建立中亚跨境成矿带铜矿床提取技术及成矿预测体系,将各单要素类计算结果与已有矿床的整合产生新的要素类,利用空间分析模型进行计算,将研究区分为潜在高聚区、潜在聚集区、高预测区、预测区和未定区5个类别,形成不同的预测分类集合,得到整个研究区的预测结果,通过实地验证分析,预测结果得出新疆两处潜在聚集区,其中伊犁地区的潜在聚集区有阿希金矿验证;天山北坡的潜在聚集区主要在依连哈比尔尕山北坡,基本与实地情况符合.通过理论研究到技术方法的实现,为境内寻找铜矿床提供了启示.

Keyword: 中亚成矿带 Gis 数据模型 识别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