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亚君; 高志刚; 韩延玲; 王垚; SONG Ya-jun; GAO Zhi-gang; HAN Yan-ling; WANG Yao;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2; 新疆财经大学,新疆乌鲁木齐,830012

Abstract: 新疆作为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人力资源和资金缺乏严重,因此提高全要素生产力对新疆经济发展意义更为重大.依据2005 - 2009年新疆地州级面板数据,采用非参数Malmquist指数方法,实证分析了新疆经济增长过程中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动状况,并将其进一步分解为技术效率和技术进步.结果表明:2005 - 2009年新疆绝大多数地州和新疆平均全要素生产率小于1,主要受到技术进步、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的综合影响.尽管技术进步水平不断提高,但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下降产生的负面影响起到了较大的抵消作用.技术效率的下降阻碍了技术进步速度,新技术引进后利用效率不高.尤其是各地区出现规模效率下降的情况,说明技术效率不高的主要原因在于规模不经济,用大量资源投入换取经济增长,造成资源浪费.不同地州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对科技发展的重视不同,技术效率、技术进步和规模效率变动的状况还不完全相同,按照纯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是否大于1将新疆各地州可分为4种类型.因此在进行区域规划时,既要考虑新疆整体变化情况,还应当根据各区域的特点采取不同的策略.

Keyword: 全要素生产率 技术进步 技术效率 Malmqust指数